《延禧攻略》富察皇后的絨花頭飾 出自老師傅高超技藝

《延禧攻略》富察皇后的絨花頭飾 出自老師傅高超技藝

詮釋清朝宮廷鬥爭的連續劇《延禧攻略》掀起熱潮。人們被各位性格鮮明的角色吸引的同時,也注意到了精緻考究的服裝、飾品。這些服飾的來歷都是有據可循的,背後還有很多值得探究的傳統文化。

▼《延禧攻略》中,富察皇后不僅溫文爾雅,還節儉勤勉。她用絨花當作頭飾,後宮的女子們紛紛效仿。為了還原歷史,劇組特別找到了江蘇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南京絨花」傳承人,趙樹憲。

▼這些小小的絨花背後,是手藝人的匠心與汗水。絨花始於唐朝,原材料是蠶絲,既可以當作配飾,還可以用來裝飾。以前絨花是帝王將相家的專屬物品,到了明末清初,普通人也開始佩戴了。

 

▼南京曾經有一條熱鬧的「花市大街」,這條街上全是製作絨花的店。但手藝人製作絨花耗時耗力,在追求效率的今天,這項傳統技藝逐漸被人遺忘了。

▼一起看看這項傳統手工藝。

出處: 爆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