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日子過得有趣的小秘訣:5種生活練習,擁有踏實愉快的一年

把日子過得有趣的小秘訣:5種生活練習,擁有踏實愉快的一年

以前總以為我們所渴望的,例如快樂,就像一隻翩翩飛舞的青鳥,輕盈優雅地存在於世界的某處,等待我們追尋。正如同法國詩人韓波的名言-「在富於詩意的夢幻想像中,周遭的生活是多麼平庸而死寂,真正的生活總是在他方。」此話無異道盡現下每個年輕靈魂的騷動與渴望。 但高潮迭起的總是時間點,我們最終要面對的,是日復一日的線性日常。你可以把過好當下這件事,視為攀上高峰前的蟄伏,也可以直接將意義賦予每個當下,不強求特定的里程碑,任由生命帶你領略一路風景。 明明是工作、生活環境沒什麼變動的三百六十五天,但因為用了點「小手段」,你就可以體驗到嶄新的生活樣貌。

一、每個月給自己一個小挑戰 挑戰的大小依據個人情況進行調整,像是遇到工作的忙季,選擇比較不花時間的挑戰,例如每天喝到多少毫升的水。在較有空閒的時候,則會進行更全面的改善計畫。舉例來說,發現自己最近膚況不好,老是冒痘,那這個月的目標就是拯救痘痘肌,替自己規劃飲食、睡眠、保養品等全方位的改造挑戰。 透過這個練習,你會發現自己的生活變得很有目標,同時你也會更有意識地生活,時時注意自己還有哪些地方有進步的空間。

二、區分「個人」與「情緒」兩件事 你是個容易因為一件小事,一整天的好心情就蕩然無存的人嗎?或是說,你有沒有為了自己的憤怒而憤怒,陷入負面情緒的惡性循環的經驗呢?事實上,這是我們誤把「自己」與「情緒」視為一體,所衍生的問題。 改善的方法需要一點想像力:請閉上你的雙眼,想像自己是森林,而情緒(憤怒、失落、打擊)只是偶然飄來的烏雲。我們不會將烏雲視為森林的一部分,對吧?同理,這些情緒從來就不屬於你,也不會是你。我們要做的不是去拒絕或否認自己的負面情緒,而是接受這些情緒,時間到了它自然會離開。

三、「假裝」理想的自己 過去,總以為是大腦主宰我們的行為,但透過哈佛大學教授Amy Cuddy的TED演講,我才第一次理解到,其實肢體行為也會反過來影響我們的大腦。有句英文俗諺是這樣說:「Fake it till you make it.」想要快樂嗎?那就給自己一個燦爛的笑容。想要充滿自信?那就抬頭挺胸,演出你認為一個有自信的人才會有的行為舉止。 即便你認為這些都只是「演」的,現在的你事實上就是一點都不快樂,也很沒自信,生活總是一團糟。但半信半疑也好,想想你希望得到什麼,接著試著「假裝」一陣子,再看看這些小改變,會為你帶來怎樣的驚喜吧。

四、每一季的檢視與拋棄 一年四季,我們都會替自己的衣櫃換季,但你是否想過,我們的生活也需要定期的檢視與整理?譬如說,像是人際關係、個人習慣。也許你早已發現,某些聚會並不會為你帶來快樂、啟發,反而比較像是為聚而聚的抱怨大會,或是大家只會聊你根本不在乎的八卦。是時候下定決心進行生活的篩選機制,畢竟沒有拋去不適合的人事物,怎會有空間迎接新人生呢? 至於清點自己的個人習慣,則可以跟第一項「每個月給自己一個小挑戰」相互結合。例如你注意到自己最近老是浪費時間在滑手機,那麼就設定一個「進入家門前就關手機」的當月挑戰吧。

五、理解「你可以擁有一切,但無法一次擁有。」 這句話是我在一本書上看到的,作者引用了歐普拉的話。明明是本商業書,但卻意外啟發了我對人生的想法。在不同的人生階段,我們總是有無數種渴望的事物,不過仔細想你會發現,現在的你早已實現很多過去的想望。只不過,我們在得到的過程中,也總是失去了什麼。如果我們只將眼光放在未竟之地,在慾望與遺憾間追逐,那我們永遠也不可能滿足於現況。 因此「面對期盼的未來,不要操之過急;對於現有的事物,好好珍惜。」這種心態,不只可以緩解因得失心而生的焦慮,它還教會我們活在當下的同時,不把一切視為理所當然的珍惜與感謝。

出處: a day magaz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