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白五觀念,讓妳白的有感又安心!

美白五觀念,讓妳白的有感又安心!

大家都說維他命C美白效果最好,但自己不管怎麼用都沒效果?美白白天擦真的會反黑嗎?有關「維他命C美白」的保養觀念,這裡一次告訴大家!

 

#觀念1:嘗試網路上的「水果」敷臉美白,卻變黑了?

資深皮膚科醫師廖苑利表示:「檸檬等柑橘類的果皮中,含有感光性的化學成分咈喃香豆素(furocoumarin),會導致皮膚產生黑色素沉澱,美白不成反而變黑。」千萬不要貿然嘗試!


圖片來源:鳳凰網科技

【美白產品怎麼選?】

維他命C運用在保養品中有兩種形式,一種是維他命C衍生物,能還原已形成的黑色素,也因「衍生物」比純C更不易變質、濃度通常偏低,故沒有光敏問題,白天也能用,又以粉末狀最不易變質;另一種為左旋C,除了有美白功效之外,只要濃度和酸度夠,就能有效撫平細紋、促進膠原蛋白增生。


(左)Dr sebagh賽貝格-美白C粉 NT.4600(右)THE ORDINARY VC粉 價格洽代購

#觀念2:美白是夏天的事,冬天只要顧好保濕就好?

其實冬天是很好的「美白」季節,因為太陽不大、溫度也低,專家建議想趁夏天來臨前變白,可以在冬季保養加入「維他命C安瓶」,因為在所有美白成分中,維他命C「還原黑色素為無色」的效果是最具公信力的!(像熊果素、傳明酸等其他常見美白成分,作用多半是抑制或阻斷黑色素)。


圖片來源:李佳穎臉書粉絲團;夏于喬臉書粉絲團

#觀念3:含「維他命C美白成分」保養品不能白天擦?

不能白天擦是「以訛傳訛」的說法。維他命C精華反而更應該在白天擦,除了能還原已形成的黑色素、減少因紫外線刺激產生的自由基對皮膚所造成的傷害,而且在防曬前擦一些低濃度的左旋C,還能加強肌膚的防曬力呢!


▲維他命C作用在白天屬於「加強防禦」;晚上則可利用肌膚夜間修復期間,達到「美白」效果!(圖片來源:太妍IG;具惠善IG)

再拆分成維他命C衍生物與左旋C成分,前者濃度多半只有3%~5%,立即感受較不如左旋C,但好處是酸度沒這麼高,對肌膚較溫和,開封後也比較不需急著用完,只要持續的使用4週,正常人都能感受到色階明顯變化。

<維他命C衍生物美白推薦>


(左)DERM iNSTITUTE 肌因美白 光纖淨斑精露 7ml NT.9,600
(中)倩碧 鮮萃瞬效安瓶 高純度維他命C 10% 8.5ml*4 NT.3400
(右)MELANO CC 集中對策美白淡斑精華NT.495

 

左旋C最穩定的是「油包水」乳液劑型(像是kiehl’s經典的12.5),這類精華液不用急著用完,但濃度就不比原液來的高,美白效果就會比較慢﹝有些原液濃度甚至會做到25%以上),因此確保自己能在短時間用完的人,原液類是首選喔!但要小心,左旋C接觸空氣後易變質,原液類建議出廠後三個月內、開封後一個月內用完最好!

<左旋C美白精華推薦>


(左)Kiehls 12.5 超能雙C精華 50ml NT.2650
(中)寶拉珍選 C15抗老淨白強化精萃 20ml NT.2160
(右)NEO-TEC 妮傲絲翠 左型C全能雙極菁萃 35ml NT.1980

 

#觀念4:為了袪黑斑、紅痘疤,擦了多瓶美白精華液,還是沒效?

建議從兩個方向想:一,是否同時使用防曬產品?若沒有,無論多有效的美白產品,效果都會打折。二,知道自己長的是什麼斑嗎?像是觀骨斑,光擦美白產品可是沒有辦法幫上忙的。


▲先天性的斑,比較難用後天預防方式處置。像是最常見的雀斑、曬斑這類的後天性的斑就比較有機會可以預防與改善!(圖片來源:惠利IG)

 

#觀念5:許多保養品都標榜速效美白,自己用了1週卻沒效?

皮膚生長代謝周期為28天,隨著年齡增長,代謝的周期也會增長(落淚)一般來說使用美白產品需要一個月的時間評估有沒有效果!而「防曬」是所有抗老跟美白的基本功,一定要做到才能更有效美白!

出處: Beauty 美人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