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Spa也有潛規則!全球Spa禮儀指南大公開

做Spa也有潛規則!全球Spa禮儀指南大公開

相信許多準新娘會在婚禮前做個全身保養,但Spa有哪些硬性規定呢?世界各地的桑拿浴室又有何不同?什麼時候該不穿衣服,什麼時候該保持遮掩?什麼時候洗澡?Spa禮儀的細節就像踩在地雷區一樣,這種不確定的感覺會透過你身在其中、有時僅穿著一件長袍所感受到的曝光感而放大。為了讓大家可以放膽去盡情享受世界各地的Spa,以下為大家整理出全球各地Spa禮儀指南,讓你無論身在何處,都可以融入當地文化,避免碰觸這些Spa禁令的地雷!

 

 

德國、奧地利和芬蘭的桑拿

「桑拿」起源於芬蘭,也就是大家俗稱的三溫暖,在這裡大部分都是以裸體進行,所以只能攜帶一條毛巾作為遮蓋,泳衣在這裡被認為是不衛生的,鞋子也不能穿到裡面去。這是一個安靜的地方,說話時須輕聲細語,並留心那些在你身邊試圖放鬆的人;此外,讓冷空氣進入桑拿房也是一個很大的禁忌。在這3個國家,男生和女生可以一起桑拿,但通常也有單一性別的桑拿可供選擇,這裡只能由桑拿大師(工作人員)在煤炭上澆水,但若在芬蘭,治療師有時也會加入桑拿為顧客按摩擦洗,並檢查每個人的狀況。

 

俄羅斯蒸汽浴

傳統的俄羅斯蒸氣浴Banya是利用大量的蒸汽和樺樹枝拍打背部,促進血液循環。通常設有多個客房,從蒸汽區到茶室,供客人在俄羅斯蒸氣浴後享用茶點。俄羅斯蒸汽浴與德國桑拿浴室裡的沈默氣氛不同,這是一個社交場所,也是朋友和同事聚會和社交的最佳地點。這裡炎熱潮濕,所以可以平躺著,以便能夠更長時間的停留於此。不過需特別警惕,地板會因為蒸汽而變得非常滑,所以可能要考慮換上拖鞋。

 

通常,你會在熱房裡進行3到4輪的蒸汽浴,並以主廳作為每一輪之間讓身體冷卻的地方。在這裡,桉樹、薄荷和鼠尾草等可讓人提神的氣味會在四周飄蕩,所以如果你容易發生過敏反應,最好不要前往。這裡最大的特色是,一束束白樺葉會被浸泡在水中作為拍打皮膚用,因此要為治療師會對你做的這種「溫和攻擊」做好準備。此外,在過程中要保持水份的攝取,因為劇烈的出汗會讓你極度脫水。若是去更鄉下的Banya,儀式通常會以在外面的積雪中裸體翻滾作為療程的結束。

 

土耳其和阿拉伯的土耳其浴

以羅馬浴室作為前提,土耳其浴字面的意思為「溫暖的托架」,意旨一個個如洞穴般的溫暖房間,提供蒸汽和熱氣兩種選擇。你可以躺在中央那張擦洗得閃亮亮的大理石桌上。在土耳其浴室中,客人通常會穿著可拋棄式的內衣,但其實應該準備能承受治療中會使用到的大水量的內衣。由於熱氣和大量的水量,有些土耳其浴的治療師甚至會穿著泳衣和布裙。土耳其浴室的按摩師會為客人洗澡,擦洗,再沖洗(滿懷熱情的那種),整套療程通常包括身體所有的部位,所以不要太害羞。而在療程結束時,治療師通常會排隊領取小費,小費通常是給15%。

 

北美、澳大利亞和英國的按摩

這3個地方的溫泉,一般要求客人穿上長袍和一次性的拋棄內褲,以確保其他客人的舒適。在治療前需要先洗澡,以獲得使用在你身體上的產品效果完整發揮。按摩前,客人應充分說明個人醫療與健康狀況和曾經歷的任何整容手術,並在治療期間盡量保持安靜。倫敦Lanesborough水療經理Debbie Lowry表示:「在這過程中,客人不需要協助治療師抬起其腿、手臂或頭,因為治療師會控制肢體並完成工作。」,她解釋:「如果你讓自己的身體在治療沙發上感到放鬆下沉,讓你的治療師做好治療工作,那麼這種體驗會更加美好。」。在英國或澳大利亞,雖然在修腳和吹乾服務後歡迎給予小費,但並不會預期客人在按摩後給予小費,不過在美國,通常都會預期客人給出10-20%的小費。

 

 

溫泉水療術語有哪些?

紅外線

最新的桑拿合併採用紅外線燈照射於身體內部,刺激皮膚釋放毒素,包括重金屬和環境化學物質,據說益處包括放鬆、緩解疼痛,以及使身體達到更佳的循環和新陳代謝功能。

 

冷凍治療

幾十年來,這項冷凍療法受運動員所青睞。冷凍治療為將身體浸入冰中,促使內啡肽釋放,促進血液循環,促使氧氣湧入細胞,加速新陳代謝。雖然基本治療方法僅僅涉及一桶冰的使用,但現在許多水療中心已提供完全沉浸式的低溫室。

 

深層組織

深層組織按摩包括施加結實的壓力和緩慢的摩挲,以觸及更深的肌肉和筋膜層(肌肉周圍的結締組織)。最佳功效為治療酸痛和疼痛,尤其是頸部、上背部和下背部以及腿部肌肉緊繃等症狀。

 

泰式按摩

這是一種著衣式的按摩,包括伸展和手動釋放目標肌肉張力,全程皆在墊子上進行。治療師使用他們的體重來釋放壓力,並移動你的四肢,讓你彎曲成瑜伽姿勢,因此也另稱為瑜伽按摩。

 

指壓按摩

通常也會穿著衣服按摩,治療師會在整個身體的穴位按摩,以釋放壓力,並重新調整身體的氣流(生命能量),使其平靜和恢復活力。

 

阿育吠陀按摩

這種按摩,結合了阿育吠陀草藥成分的藥用和治療功效,滋養和愈合身體。按摩通常與您的身體類型(vata型/ pitta型 / kapha型)保持一致,從而使整個系統受益。

 

熱石療法

這種按摩會在身體過於緊實與打結的區域使用熱石來釋放張力,以使身體和精神放鬆並釋放壓力。

 

夏威夷Lomi Lomi按摩

這種治療源自夏威夷,涉及同時對身體的兩個部分進行按摩。按摩的手勁長而結實,能放鬆和伸展四肢。

 

Watsu水療

這種治療方法是在加熱至35˚C的游泳池內進行的,當你在水中漂浮時會進行按摩和伸展,感覺會像身處繭中一般且舒適。

出處: Vogue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