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婚顧主任Amanda﹕從顧客到朋友,經由我們的守護,讓您在一切順利的幸福裡,完成自己的人生大事

資深婚顧主任Amanda﹕從顧客到朋友,經由我們的守護,讓您在一切順利的幸福裡,完成自己的人生大事

文 / Keira Tsai

Q﹕可以與大家聊聊妳是怎麼進入婚紗業的嗎?

A﹕我先前服務的產業別是房仲業,本身是商科專業,所以入行時是門市會計,因此與門市同仁常有互動。公司與Costco有業務販售往來,需要業務人員站櫃解說,我因而有機會前去支援,此檔活動結束後整體業績大幅提升,因此受到當時業務主管的直接提拔,將我轉入門市部成為專業婚顧,之後就在這裡服務了近六年的時間並成為婚顧主任。

Q﹕門市部是接待顧客的第一現場,妳覺得身為一名專業婚顧應該具備怎麼樣的服務心態﹖

A﹕處於現場環境,基本的專業能力與知識一定要有,這個部分在員工教育訓練時可以透過自身的努力學習被養成。此外,臨場積極度、允諾完成度、細心與經驗積累這四點,我認為更為重要。 首先是臨場積極度,不論是已經在店服務或是站在門口朝內觀望的顧客,都是我們需要保持觀察與留心的對象,留心於顧客的即刻需求,一旦發現就要立即協助解決,讓顧客知道自己身在LinLi Wedding是隨時會被照顧與在意的。 再者,與顧客進行流程規劃時,自己腦內的邏輯架構、各類項目的條件安排一定要清楚明確,要有條不紊地與顧客的需求逐一達成共識,不給模稜兩可的答案;婚顧是我們的專業,關於流程我們一定比客人更清楚、更有經驗,所以婚禮前後的眾多細節都是需要我們細心去注意、協調與安排,目的就是希望能夠一面節省顧客的寶貴時間、一面能夠讓婚禮如期地順利完成。 而執行期也要仔細核對,顧客的交代也要仔細紀錄與回覆,將允諾的所有與條件付諸完成,因為對於顧客而言,她們將自己人生大事的所有安排交付在我們手上,我們就是這整個流程的建議者、協助者、提醒者與看顧者,這也是我們的專業可以完全發揮的地方。我希望來到LinLi Wedding的新人們,都是以開心、順利的姿態從這裡「畢業」,充滿對新生活的期待,攜手邁向下一個階段的人生。

Q﹕工作的過程中有讓妳感動或是印象深刻的事嗎?

A﹕工作時的全力以赴,有時容易讓人誤會有小小的嚴肅感,但其實我是一個很容易被感動的人(笑)。客人的愛情故事與婚禮影片,常常聽著、看著,就會讓自己紅了眼眶,流下感動的眼淚。若說印象深刻,應該是剛轉型婚顧沒多久,即接到一名在職場上能呼風喚雨的客人,個性相當直接俐落,此案雖屬前任業務轉接,但她所有問題不論臨時與否,我逐一筆記、項項確認、條條回覆,仔仔細細地給予安排和規劃,等到婚禮結束後,她自行於網路上分享了我的服務,這件事情對初出茅廬的我是非常重要的肯定,除了這是第一位在網路分享我服務口碑的客人外,這樣的肯定給了我很大的鼓勵,也確認了自己對這份守護幸福工作的熱情以及專業可以發揮的自信空間。後來也常常收到客人婚禮結束後與蜜月期間寄來的手寫卡片、明信片,甚至有的客人會親自到店帶一杯飲品、一份點心或禮物來看我;日積月累,我珍藏著這所有的一切,並深深感謝她們對我的惦記與專業認可。

Q﹕妳建議即將籌備婚禮的新人,可以怎麼和門市婚顧溝通,讓自己的婚禮呈現最完整的樣子﹖

A﹕常會有新人在婚期尚未確定前,即提前開始尋找適合的婚紗或婚顧公司,因此我建議有三件事可以先行準備,讓新人與門市婚顧的初次接觸,就能有相對良好的有效溝通﹕其一是婚禮的模式,其二是預算比例的分配,其三是在互動中觀察婚顧與自己的契合度。 首先是婚禮的模式,因為這往往是整體規劃的主要架構,架構穩了,後續的方向規劃就更清晰,例如﹕訂婚、結婚分開舉辦與訂婚、結婚同時進行,就會有不同的組合搭配,因此新人們若能事先確認自己婚禮的模式,等於是給了婚顧一個非常明確的大方向。 此外,權衡自己的預算比例分配是重要的,說實話,一場婚禮辦下來真的所費不貲,從婚戒、飯店、婚紗、婚照等都需要納入考慮,每個人的價值觀與意義感皆不同,因此每組新人的預算比重不一,所以這也是每對新人們應該要事先彼此溝通與討論的部分,列出預算、排出優先順序,讓婚顧知道您最在意的部分,這樣我們就會協助您作最適當的安排與分配。 最後,就是婚顧與自己的契合度了。每家婚紗公司或是婚顧公司的內容其實大同小異,最重要的還是能不能提供顧客完善的整體服務,畢竟這是一輩子的人生大事,而一場婚禮的籌備期大約是半年至八個月,這說短不短的籌備過程,若是婚顧能夠提供豐富的經驗、完善且負責的專業服務,讓您擁有強大的信任感與安心感,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因此我們寧可多講一點、講慢一點、講詳細一點、多分享一些我們的專業與累積的經驗,協助顧客作為自身狀況的評估、參考值或解決方案。辦婚禮是喜事,希望我們的專業能夠讓您對於結婚這件事是有憧憬的、有期待的,並且是在一切相對順利的幸福祝福中裡,完成自己的人生大事。(完)

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