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婚顧 Dolly:別為籌備婚禮壞心情,真正的幸福不用「十全十美」!

資深婚顧 Dolly:別為籌備婚禮壞心情,真正的幸福不用「十全十美」!

文 / Yvonne H. 女子學

我常會和新娘說,婚禮不要太要求十全十美,就如同人生也很難完美… 婚禮可以說是每個女人一生中最重要的時刻,從籌備過程到婚禮當天,每一個小細節都不容忽視,卻也往往讓新人備感壓力,因為過度要求完美,反而無法享受過程的快樂。在婚紗產業服務十個年頭,資深婚顧經理 Dolly 感觸特別深,而她終於也在近期舉辦了屬於「自己的婚禮」,今天女子學要請她來和大家聊聊,在工作上的觀察和心得。

Q:Dolly 可以跟大家聊聊妳是怎麼進入婚紗業的嗎?

A:剛開始是因為自己本身念服裝設計,對服裝、禮服、或是有關美的人事物都很有興趣。但要成為一個專業的婚顧之前,必須打好紮實的基礎,所以剛入行時我是負責幫新娘挑選禮服的禮服祕書。 婚紗產業算是許多女生夢想中的行業,但實際上做起來其實相當辛苦,因為新娘都會想在宴客當天,呈現最完美的自己,可能只是挑選 3 件禮服,但中間過程會試穿 20-30 件才會選出其中 3件,這些都是要靠禮服秘書的專業、耐心,以及付出勞力去完成。 除了幫新人規劃所有行程之外,很多時候是要安撫新人的情緒,以及充當和長輩溝通的橋樑。除了婚紗、禮服、攝影等行程規劃之外、還有許多相關周邊資訊都要涉獵,像是婚禮習俗、婚宴飯店、場地佈置等等,另外婚禮現場的危機處理才是更大的挑戰。

Q:工作過程中有曾經發生過什麼讓妳印象深刻的事嗎?

A:有很多現場突發狀況,比如說新郎要迎娶,但是把捧花忘在家裡;或是新娘要進場前一刻頭紗被賓客踩破、婚禮當天要放的影片帶錯等等。 因為整場婚禮細節繁瑣,加上新人當天也會緊張,很多事就會顧不到,這時就要靠專業人員提前告知和提醒,並在現場協助讓流程順利圓滿。 我常會和新娘說,婚禮不要太要求十全十美,就如同人生也很難完美,應該要好好享受籌備婚禮的過程,放寬心去迎接當天所有人的祝福,一切圓滿、賓主盡歡就夠了,不要對小細節太鑽牛角尖。

Q:很多女生對婚紗業很有憧憬,妳覺得想進入這行,需要有什麼人格特質?

A:剛開始真的需要有能吃苦的決心和毅力,對於美感也要有自己的看法,但畢竟也是服務業,所以需要有很高的 EQ、耐心、續航力,和應付突發狀況的應變能力。 因為會接觸到各形各色的客人,所以我們就要像水一樣,倒在不同容器中都能呈現符合客戶需求的樣貌。其實做了這麼多年下來,我覺得信任很重要,就是要將心比心,一旦和顧客建立了信任,很多事情就沒那麼困難了。 我也想給年輕女孩一些建議,剛出社會工作不要給自己留太多的後路,就算遇到挫折也要堅持往前衝衝看,因為世界上最簡單的事情就是放棄,堅持下去後,將來的妳一定會感謝現在拼命的自己。只要持之以恆的練習,就算不是本科系人人都能是專家,這是我們老闆常常跟大家分享的一句話。

Q:有曾經遇過讓妳很挫折的一件事嗎?

A:有過新人和長輩對禮服樣式的意見不同,然後長輩打來公司指責我們沒有適合的樣式給新娘(但其實新人自己是喜歡的),所以後來只好重新安排時間讓長輩來挑選,這時候我們就需要在中間幫忙溝通協調。 其實以前我都會盡量全力以赴滿足客人需求,但後來發現結果不見得是好的,也會讓自己身心俱疲,所以現在我會學著先教育客人,在幫他們服務之前先溝通好、給予專業的建議。畢竟這個產業不是單品消費,而是一個長期的合作,所以確認雙方的認知後,才不會造成後續合作的困難。 Q:工作時間這麼長,妳會怎麼安排自己的生活呢? A:適時地放鬆和休息很重要,其實下了班或休假的我常常都讓自己處於很放空的狀態(哈哈哈),如果有時間,我會安排一個短暫的輕旅行,換個環境空間或是國家休息一下,充飽電了再回到工作崗位上,會讓自己更有活力。而且我覺得我們從事服務業的人,更應該利用工作以外的時間,去體驗被各行各業服務的感覺,好的地方可以學著運用在自己的職場上,不好的就要警惕自己千萬不要犯同樣的錯。

Q:妳覺得30歲前和30歲後的自己,有什麼樣的轉變?

A:我覺得 30 歲以前,很多時候都是為了符合別人的期望,所以給自己很大的壓力,但時常懷疑活得不像自己;30 歲之後我更懂得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因為先要讓自己開心,才能帶給身邊更多人正能量。

Q:妳有沒有最感謝的一個人?

A:我很感謝我先生,雖然我們個性南轅北轍、完全是不同世界的人(所以既衝突又有趣),但他在我人生很低潮、迷惘的時候出現,用無條件的支持和信任,給予我不管是工作或生活上很多思考方向及建議,也讓我看到愛情的另一種面貌,及人生無限的可能。

出處: 女子學